1.JPG
前兩天,有位豆腐模買家說他用久陽豆漿機做豆腐失敗了 ~"~ 

對於"讓生活更方便的新科技" 我的接受度很高<上圖是過濾後的綿綿豆渣>
但是料理吃吃喝喝的時候,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方法、費時的手工...
所以我沒用過豆漿機煮的豆漿做過豆腐耶。
昨天對豆漿機做了點功課、問了有使用豆漿機的朋友、搜尋網路開箱文等等...
今天換了一個新的比例,試做兩次,希望模擬豆漿機的濃度。
在網路上找到有照片分享的配方(蠻多個分享都類似這比例)
乾豆:150g
   水:1500cc  
鹽滷10g‧稀釋的水量隨意,會溶解就好。
5.JPG
做出來的豆花一看就太硬......
3.JPG
壓出來的豆腐也很醜.....嗚嗚嗚~
另外,鹽滷的量有個大問題!!!!!!!!!!!!!!!
分享的部落格有說,最後豆腐會有些許苦味,可以泡在清水中漂掉........
也不錯啦,夏天這樣吃豆腐很有氣氛的。

當晚我又做一次小改版的!
材料: 黃豆 150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 1500cc
          鹽滷 5g + 50cc左右的水
步驟:
‧泡過水的黃豆分兩次打,打豆子的時候水量稍微蓋過黃豆就好,
   其他的水就先倒進鍋子備用。
‧打出來的豆渣不要濾掉,全部從果汁機倒入鍋中,跟剛剛的清水一起煮滾。
   <滾了之後用小火續煮10分鐘以上,建議用更深的鍋子喔,豆渣沒濾泡泡更多>
‧豆漿煮熟之後過濾,
   我先把洗漿袋套在另一個鍋子上,然後倒入煮好的豆渣漿、再把袋子提起來。
   <請小心操作洗漿袋,超燙的!!>
‧接著等溫度降到75度以下<我是等到70度>...................
   加入稀釋好的鹽滷水、輕輕攪伴即可。
‧靜置20分鐘。
4.JPG
利用這20分鐘準備做豆渣餅的配料。

2.JPG
過了20分鐘,豆花剩一點點溫度,不會很燙了,很綿密。

6.JPG
‧直接跳到蓋好壓布的照片<豆花舀進模子忘記拍照.....豆花很多唷,我分了三次才倒完>

7.JPG
‧用上蓋把多餘的水分擠出來
   <因為豆花很嫩,所以我多用大約500g重量的水杯加壓10分鐘>
  p.s.咦咦~有沒有發現我的豆腐模尺寸不太一樣?? 這是迷你版的喔~
        做150g的黃豆剛剛好,適合單身或2人小家庭使用。
        內框尺寸 10x10公分、厚度8公分、一組售價650。
        豆腐模也可以當作烤蜂蜜蛋糕的木模喔!
        我有實際乾烤過了確定不會燒焦,請放心使用~

 8.JPG
‧500g重物加壓10分鐘之後,厚度明顯降低了

9.JPG
‧輕輕把木框拿起來

11.JPG
將將~豆腐做好了~~~~~~~~~

10.JPG
切面很水嫩唷~

做好之後可以料理成嫩嫩湯豆腐,或是直接加黑糖水變豆花也很棒!
會做手工豆腐之後...我覺得豆腐跟豆花根本是一樣的東西 囧
雖然有壓模,可是卻是超嫩的豆花口感~
想要像板豆腐一點的話可以壓重一點、壓久一點,
祝大家做豆腐愉快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l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